記得有一次爬山,我跟幾個好友說我某週六沒空
因為要教橋牌,然後我說我橋牌打得不錯
當時一陣沉默,沒人要理我,想想還蠻傷感的
原來大家對於沒交集的東西都是選擇不聊 :(
其實我橋牌還著實打得不錯
心想對自己已經玩了20年的益智運動,卻難以讓周遭朋友產生一點興趣,感覺好像是白忙一場(這也難免啦),多少有點失落

其實任何技術性的東西,如果要有點成就,相對的你得很努力且超用功才有辦法達到一定標地
我個人是對任何領域的能人都感到敬佩,因為出師少說也得3~5年(努力加天份)

橋牌與棋類益智運動(圍棋、象棋、西洋棋),都是高深且得學一輩子的運動
橋牌有超過數千萬種牌張組合與牌譜,是一般未接觸的人難以想像的
(一般人的印象 : 打牌嘛,不就是一堆賭徒自我吹噓厲害),橋牌當然不是!!!
這是一般沒接觸的人對它的誤解,正格的,橋牌是有它的深度的
光研究它我已經精讀超過數十本的書與數百本的相關月刊週刊
當然有其學問與精彩度!!!

以我的出身跟經歷應該也算是小傳奇
比賽時曾經對過國內亞洲橋王黃光輝,世界排名台灣第一的沈治國,名人沈君山,張忠謀,名漫畫家蔡志忠...等(還蠻神奇的)
也有幸的在國內熱心橋友得過男女混合世界冠軍的名企業家葉橙主辦的葉氏杯世界賽,與世界冠軍好手同桌對抗過
當然在全國各地辦的比賽,除了一般常態活動外,有名號的杯賽前幾名多少也拿過幾十次(連幸運獎都常常抽到)
我玩橋牌到今年剛好打滿20年,那就順便寫個簡單的回憶錄吧




我1991年開始學橋牌
1992年也才學1年,我當時就讀的是東方工專,班上同學都沒考上公立高中的專科學校(只有一位考上旗美高中)
在沒有學長傳承技術,且創社剛滿一年,大家又學得很辛苦的情況下
在南部大專院校裡,居然面對中山大學,成大,高師大,高醫,雄中,正修等一流名校能夠有好表現
南區大專杯在1992年雙人賽亞軍,1993年雙人賽季軍,1994年雙人賽冠軍
以及後來我重新發起的2000年的雙人賽冠軍(插花?? 真無恥,已經是社會人士)



大約1995年後南區大專杯橋藝賽停辦,我以一個社會人的角色與照片站立者右三的成大的小烏龜橋友
一起於1999年聯絡南區各大專院殘存的橋藝社
在2000年共同重新發起並辦成南區大專杯,一舉成功,將近有20隊(從此,我多了南大杯發起人的稱號)
照片裡是高師大,成大,中山大學的橋友隊(現在都是社會的精英)
我們在 2001年於高師大橋藝社相聚同樂



2000年與宏碁戲谷橋牌區的橋友一起到新營網聚並參加新營民治杯(同市長杯)
大多人都是初次見面,我覺得那年的情誼最簡單且很新奇
大家都是有趣的鬼才,那晚在關仔嶺一夥人泡溫泉一起聊天(當然男女不共浴)
在宏碁戲谷網路上大家也都多少有認識
在地的土匪哥哥送我們每人一大包筍干,超熱情
有時候人長大了,熟識了,反而不一定這麼有味,總之,這輩子我永遠記得啦


很有趣的,在新營就這樣把冠軍胡回家,我還記得我的冠軍獎品真空壓力鍋被照片裡插花的喵喵給ㄠ走(她不是我們隊友啦)
我同伴在右下那位,居然是新營某國中的歷史老師,這家伙是個鬼才,以前讀過台大法律系,個性超直的
兩位大哥oldbone(左) 跟周大哥旅居美國,個性很親和且牌技一流,不像有些橋友很高傲且難接近
右上那位看起來很像老大的是滷蛋哥,他也是怪才一個


2000 年宏碁戲谷與熱心橋友贊助在台中市舉辦第一屆戲谷杯橋藝賽
我參加該比賽,在台中橋藝中心留影(這是我假日正常穿著拉)


我主辦2001年高雄市第一屆徐友杯,與當時的同伴馬大哥合影
他那時一直鼓勵我,讓我覺得辦起來很有意義與成就感

2001 年我橋牌的好朋友徐志明先生過世(享年95歲),他一直到95歲都還會來橋藝中心打牌喲
徐先生跟我感情非常好,常常一些高雄市辦的大比賽都會到現場看牌及當義工免費傳牌,非常熱心且熱愛橋牌
因為他過世,那一年我心情不太好,聽到消息時在橋社流下了眼淚(他上一週還有來橋社)
那時後悔沒在他人生的最後一段路陪他多打點牌,讓他多請幾次飯(他很喜歡請我們這票跟他很好的年輕人吃飯)

我後來就以他的名義連辦了三屆徐友杯紀念杯賽,比賽方式依橋手等級讓分制雖非首創(嘉義楷榕杯才是首創且為橋界盛事)
讓分的程度應該是當時國內比賽讓最多的,加上報名費便宜且獎品也不錯,所以大家反應熱烈
徐友杯的意義在於人人可參與、聯絡友誼、經濟實惠
特色的讓點制及便宜的報名費,希望能刺激一些橋友再度參與橋藝活動




第一屆徐友杯冠軍傳奇隊 - 是遠從南投下來捧場的橋友大哥組成




主辦2003年第二屆徐友杯 - 頒獎給冠軍快艇隊 - 隊員是高雄的國小老師周氏兄弟檔
與中鋼中船退休廖、黃大哥及我好友在竹科高就的小白

我本來只想辦一次徐友杯,因為我覺得紀念一次就夠了,加上我是個懶惰的人
但幾位橋友大哥說這個比賽很好玩且有意義,慫恿我再辦一屆 ; 好吧!! 我很好說話 於是又在 2003年辦了第二屆,最後決定無三不成禮來做 Ending


主辦2004年第三屆徐友杯 - 高雄市國手隊錦美隊得到冠軍,左為現任高橋總幹事陳世芳,右為奧運國手郭傑儀(奧運副杯第三名)
好吧,其實橋界大概只有我會穿背心主辦比賽與頒獎,我知道是不良示範,請多多見諒

我們這隊最後跟冠軍以一分之差得到第二名


我們赤崁仁隊最後跟冠軍一分之差得到第二名


2004~2005年 與國手貓熊+小老虎,一流橋手 -橘子,蜜蜂,ED 等同隊,後來促成我們組織橋藝社團
名為赤崁君子橋社,其實認識我的人也知道除非是為了公益服務,我還真的不喜歡帶頭跟搶鋒頭,但居然被推舉成社長
後來網路社員也200多名(與一般網路社團有點不同,因為社員其實大多早見過面且認識)
2005 年主辦了第一屆赤崁君子杯全國橋藝賽,我還專程跑去台北的國際橋藝中心主持比賽
我頒獎給冠軍南友隊,隊裡的賽員都參加過國際賽且有部分賽員得過亞太杯冠軍


2004年因為橋藝中心已幾年沒有常態的橋藝活動
於是我在高師大斜對面的茶代茶坊發起高雄市橋聚,讓高雄橋友有地方打牌,大約維持了3~4年

2005年我生日而隔天我大弟子小夏要去當兵,愛搞名堂的我就在茶代舉辦兩天可玩兩次的赤崁魔夏杯四人賽
第一天是我生日,所以賽名就叫做赤崁阿魔慶生杯
第二天是小夏入伍日,所以賽名就叫做赤赤崁阿夏歡送入伍杯

赤崁阿魔慶生杯冠軍 CJU 隊 - 長榮大學畢業已就業的學姐長組成,遠從台南南下高雄捧場
中間的帥哥是以前政大的青年國手熊,曾經參加世界青年賽打進前四強,是橋界的奇才
旁邊漂亮的女生是她未來的老婆 Chi,在南部非常知名的女子橋手,橋藝了得




第二天的比賽叫做赤崁阿夏歡送入伍杯,冠軍是魔鬼筋肉人隊
隊員是高師大與中山學生及橋友elec,他們都是超有趣的人


赤崁魔夏杯 -冠軍雙國隊

就是我們四個,這個杯本來應該是兩天的杯賽總合的總冠軍
但因為第二天有幾隊有事,所以我就決定把赤崁阿夏歡送入伍杯給第二天的亞軍
赤崁魔夏杯給第二天的冠軍

左起 - me ,熊殺(現為博士神職人員..你明明就是半魔鬼),小夏(現為工頭),王建國(成大有名的主治醫師,切...!!好吧 王老大,你的確是個奇才)
我們四位都是非常有趣的咖,常常讓不少人哈哈大笑



2006年我以最經濟但獎項很多的方式在高雄中山大學辦了一次雙人賽
首創學生與社會人士共賽再分組計分,並以特殊計分的方式來做總排名,以達到鼓勵新人更愛橋牌的目的
我身兼主持人,場務,成績電腦輸入員,裁判加賽員,完成了一次超忙的比賽
頒獎給總冠軍熊殺(博士神職人員)及FBS(嘉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我爸過世前請教過他很多次,謝謝他囉)


參加 2006年葉氏杯國際橋藝邀請賽,與 2007 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橋手 Norberto Bochii(義大利)合影



與葉氏杯總幹事主辦人陳季華老師合影
雖然參加國際雙人賽的名次在中間,但與許多世界排名在前面的好手競技
能排名中間我已經很開心囉!!(看到我的吊牌了嗎,有掛國旗的耶,有這種機會真的不容易)


2008年參加高雄市舉辦的第一屆全國高慶杯公開組橋藝賽,贏得四人賽冠軍
周高慶老師是中正高工的數學老師,補習班的名師
高雄的長輩裡他對我很好,常常鼓勵我說我真的不簡單(以我一直在一般橋友間混混打牌,還能夠看出我的實力,真的是眼光超凡)
他的牌技與計算能力在全國是頂尖的,重點是他高而不傲,有南部人的阿沙力個性與北部人慧眼視英雄的能力

他在晚年時曾邀我加入他們的隊伍,那時我並沒答覆他,沒想到過幾年後他因為癌症病逝

高雄市橋藝中心為了紀念這位對晚輩會鼓勵,做人阿殺力且不囉嗦的高慶老師
特別辦了全國高慶杯橋藝賽,而我跟我這票弟兄們就這樣把冠軍胡走了(面對高雄國手隊跟世界Mixed 賽冠軍賽員都大勝)
以我們這四個都是高雄私立專科跟技職體系出身,在面對全國各大學名校畢業的社會精英人士居然能一路過關斬將奪冠
應該是橋牌界近30年來得過公開組全國冠軍學歷最普通的隊伍
雖說在意學歷就表示您心眼小了,但著實我們真的是做了一件不起的事


與我這票兄弟在2008年高慶杯與我主辦的2009年浴火重生杯的冠軍合照
浴火重生杯四人賽,是國內首創讓不同學齡層共賽,再依學齡以愈年輕隊伍加愈多分的邏輯來思考主辦的橋牌賽
意思是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社會人士與頂尖橋士一起比賽
依各階層的隊伍加適當的合理分數,最後不分組一起排名的比賽
我想橋界大概只有我敢這樣辦,因為部分社會人士會覺得讓分太多而有些小怨言
但事實證明我辦得還真的不錯,最後一場結束前國小組,國中組,及大學組都有機會得冠軍
我個人認為這是推行橋藝運動,非常可行的一大突破!!



我與我同伴 H7 參加 2009年高雄市辦的橋友杯得第二名合影



2008/4/18年我跟 H7 過葉氏杯全國橋藝賽選拔賽雙人賽安慰賽冠軍(於福華飯店)
得到獎金 1500 後 我跟 H7 小夏跑到附近吃燒烤火鍋慶功!!!,哈哈


2009年體委會橋藝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昌彪教授頒給我體委會橋藝委員會總幹事聘書
楊老師是中山大學學務長,兼中山大學 圖書資訊處處長(反正我也搞不清楚他的抬頭,就隨便囉)
一位會玩風帆,Off Load 單車,登山的奇才


2008年葉氏隊代表國家參加北京世界智能奧運賽,得到世界男女混合四人賽冠軍
熱心的葉橙隊長得冠後很開心,於2009年在台北國際橋藝中心,捐款舉辦了第一屆葉氏杯全國 Mixed 四人隊制賽
我北上參加,我們是兔魔隊(One More!! Two More!!!)
在初賽先勝世界冠軍隊,8強 KO 賽戰勝初賽冠軍(真的是老八傳奇),最後得到第4名




2010/08/07 參加在中山大學舉辦的世界大學橋藝賽 的 雙人賽

VS 中國隊教練(中國橋牌可是得過世界第二過,目前是橋牌亞洲第一強國)


桌上的每人一份黑盒是叫牌卡與叫牌盒(避免用寫字有大小字型容易有舞弊紛爭)




與讀書時期認識的好友- 前雄中橋藝社社長 Sakar 於世界大學橋藝賽留影




2010 擔任高雄市凱旋國小退休老師聯誼會橋藝社客席指導老師,中午聚餐後留影


後記 : 今年滿20年了,肯定自己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vilhair 的頭像
    devilhair

    devilhair的部落格

    devil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