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里山為大漢林道管制區的一座名山,標高 1170M
為屏東地區假日休閒的好山,坡道有緩有陡,展望好,趣味十足
登山口上山約 1小時半,下山約 1小時
我們上山花了 1小時50分,下山約1小時15~20分

一般人爬力里山不少都由力里村出發,登高到 300多M 的一寮土雞城
唱個歌吃個山菜喝個雞湯,就下山了
有的山友會一早從力里村一路登山,直到登到三角點回來
有的會在一寮吃午餐唱歌或喝個小酒,到傍晚再回家,渡過一個充實的假日
往力里山路線圖

國道1 (南下) → 接 88 快速道路→ 接國道 3(南下)→南州交流道下去(左轉)
→(經全家與 7-11 右轉 至 省道 1 南下往枋寮方向)→ 戰備跑道第二個紅綠燈屏 135 產業道路左轉
→屏 135 一直直行(沒多久就穿越 185 縣道)一直開到歸崇鄉→爬高至歸崇派出所(辦入山證)
→續爬高(跟著往一寮的指引走)(遇往一寮指引大左轉)→大漢檢查哨 6KM
→7KM 右邊有水泥水塔(水塔有寫往右上山或三角點的字,不要理它續直行,往一寮(若有遇到遺址告示牌在右手邊不要理它,續開車)
→7.5KM 遇到正對面左方略高地有清代歸化營盤遺址的告示牌,左邊有插路(往一寮),即為登山停車處
→這時將車停好,告示牌內直接往直走(不再往一寮囉),大約 5~7分鐘
→右方見到第一個往上的山路,山路入口樹上有噴"1" 紅字,即為登山口
(左方有長竹竿做的休息椅與勿丟垃圾的小木牌)

到登山口之前,開車順著路跟著一寮噴漆紅字指引就對了啦
清代歸化營盤遺址的告示牌登山口(那裡還是有一寮指引)就該停車不要再跟囉
感謝一寮土雞城老板的指引與提供的地圖


力里山登山網誌

這天對我而言一整個不太順
08:30 理應至凹仔底4號出口接 Polly 跟 Vanessa
08:15 發動車子結果沒有電 @@(到集合點不用五分鐘)
處理至 08:29 發現無法發動,打電話告知他們與 Candy
然後用跑步跑至我家附近從小到大習慣去的卡奇保養廠(良心生意的好車廠)
請師傅來幫我發車,發過車後理應去接大家
但因為電池已使用 2~3年已經算年限了,所以我當機立斷去車廠請師父換了電池

終於 09:05 可以到集合點載她們,之後 88 快速道路又有兩處修路,小塞了一陣子

09:48 終於下南州交流道載Candy了

上洗手間加油休息後,延省道1 南下開至戰備跑道
戰備跑道第二個紅綠燈為屏 135 產業道路(請左轉)
一直開,反正就一直開並穿過 185 縣道後還是一直直走往山(左方會經過台糖畜牧場)
反正先開到歸崇村


再往上開一會就到歸崇村派出所

大約 10:20 左右到達歸崇派出所


看到派出所鐵馬驛站招牌上有很多服務圖示(包含洗手間圖示)
鐵馬驛站派出所提供之服務(之前在佳義的經驗),我認為公共洗手間應該在派出所後方


有時候警察不想被陌生人打擾,加上曾與派出所借洗手間說沒有的經驗
我就走到後方找洗手間
看到沒有順勢上了二樓,沒想到警察先生跟著我在後
很嚴厲的問我在幹什麼(把我當成闖警局的罪犯,我想想也對)

當然囉,我被當成可疑人士,請我交出身分證登記名字與資料備案
我對我的行為感到抱歉,所以立刻承認錯誤
並沒有把我以前的經驗講出來以澄清我的想法(錯了就要承認,加上不想引起辯解的誤會)
所以就讓那位先生備案囉

後來請問了他登力里山是否要辦登山證(因為網路上並沒有人寫要辦)
結果是要 !! 只要過大漢檢查哨 6K 後都要辦(請大家守法)
守法是必要的,於是我請大家一同進來警局寫資料


經過兩不順後我們終於出發囉 !!

要爬力里山,過歸崇派出所後就一直上,只要跟著往一寮的指引走就沒錯(感謝一寮的指引與提供的地圖)
等過了大漢檢查哨 6K ,再開 1K 右方會見到水泥水塔(水塔有寫往右上山或三角點的字)
右轉那是往崁頭窩山啦(不要右轉),(附註:水泥水塔右轉步行大約15分崁頭窩山就可登頂)
請繼續往前開直行(不要右轉),開到有個直行面對的路口(有清代歸化營盤遺址的告示牌)與左轉往一寮的叉路才是力里山登山口啦


(不是右方第一個看到的遺址告示牌,而是過水塔後直行500~800KM,遇到前方路口左邊有個告示牌的才是)
這時就直接在路口停車(裡面有崩坍不好迴車),往前走準備登頂囉
告示牌右邊的路直走,大約 10分鐘
左方有長竹竿做的休息椅與勿丟垃圾的小木牌對面有山路樹上有噴"1" 紅字,即為登山口

←登山口
←登山口對面
←登山口對面竹椅

之前看網路上登山口的樹有掛登山條與紅色指標,所以第一次經過該路口時誤判為不是
我們續往產業道路直走(這是錯誤的喲,應該由竹椅對面進入登山),展望不錯


結果遇到產業道路大崩坍,崩坍前段左下有一條小路,要小心地走



崩坍第二段有個跟一隻12吋鞋等寬的極小路徑且路面還略往下低10度


雅玲很輕巧的走過去,接上來換我囉,哈哈


我本要走過去,我走到3/4時覺得非常可怕


我想就算我們走過去了回來腳累了更難往回走(因為上山容易下山難)
尤其是 Polly 跟我 有點懼高行走遲緩症(怕高啦),所以我說下撤改行程或找別條路走
事後我們討論爬山還是安全第一為先,嗯嗯嗯




其實剛剛到這個崩坍點前其實有兩個山路往上,往回走先遇到一個較大山路(吉普車可通行)
走到一半有個樹倒在路中間,是人刻意擋住表示路不通


我心想這路障應該是說車勿入,就試走看看看,往上不久後遇到一寮老板畫的寮


當時想這條路應該是對的路,可是往上後的山徑已經因為太久沒人爬長滿芒草


這就不對了,之前學到的經驗是草多就勿入,尤其是熱門山
加上一寮老板的地圖是6~7年前給的,可能山路有點改變
就再度下撤囉,所以我心中更有個想法,在寫網誌時更應該圖文標示清楚且同步 Post
要不然別人看了對它有興趣來了找不到
其實這段產業道路展望不錯,可以看到力里山山頂喲

往回走後終於遇到第一個山路,感覺應該是可行的,因為它看起來清楚可走
(就是我前面說的登山口處啦,這條才是對的)
12:15 我們終於走到正確的登山口(88 水災後,登山口從這裡上來只剩這條可行)
開始登山囉~哈哈

力里山有傳說的6關,剛剛噴漆"1" 紅字的登山口為第一關


總之是好漢坡啦,力里山登山有好漢坡與緩坡跟平路,這是大家最愛的登山類型
第一關到一半後其實就有很好的展望,可以看到其它山與大漢林道與歸崇村



我們一關接著一關走,雖然 Candy 曾經有過一次較長時間休息
但其實我們私下都很開心的表示,她進步很多應該給她掌聲(等她下車回家後才提到,哈哈)
力里山的難度比笠頂山高一點點,因為需要繩索的地方較多且黃土跟碎石很多,較易滑倒(Candy 就滑倒兩次)


但疲累度比笠頂山少不少,因為少登高 100 多M
力里山路線要注意的是,在遇到石椅之前的叉路都往左走(因為山頂在左上)


總之一路遇到好心的山友大姐大哥,都跟我們講快到了
當然啦~這是為了激勵大家奮力爬,所以不能說他們騙我們囉
到了三角點前20~30 分鐘緩坡, Candy 很累坐下來休息,加上大家都很餓 (13:20)


反正這裡展望非常好,可以看到力里山山頂與山下的河谷,我說:好吧~開飯囉






Vanessa帶來8粒蓮霧,Candy帶來10粒蓮霧(蓮霧大餐咧),Polly 帶來好吃的黑花生米
Vanessa 早上還買有名的鹹鴨蛋黃飯團4份,加上楊桃跟 Apple,以及綜合乾果跟辣豆乾
這樣豐富的水果乾果飯團爬山餐!!!有妳們真好
哈~恰恰好香香豆這次用不著,就沒拿出來囉

席地而坐吃午餐的感覺真好,享受著好吃的水果、花生與飯團
看著山下美景,這才是人生啦!!!!

這時有大哥經過問說,你們在這吃飯喲,再往上那裡空間咖大(台語)
我們說已經很餓了,所以就先吃了(台語)
笑笑的互道再見後,我們也吃得差不多飽了(還剩很多東西沒吃)
等半小時後登頂再來吃 Round 2 吧,就續往前走
這時我們早已過了4關,剩下最後兩關
到了有個石椅處請不要選往右很陡的路(較危險啦)


請往後退5~10 M 到你之前遇到的叉路往右上才對


第5關起展望就更好了 ,有時走在陵線上左右都有景觀


一路上我小要求大家不要休息(因為一般山友爬都不到20分就到了)
大家也很努力的實行它,嗯~給我們自己一個掌聲

終於到了第一個休息站再往右,我開始跑快往上先至三角點準備幫大家拍登頂照
我大喊再兩分鐘,這次是真的啦(之前~為了激勵大家,我都一直說再拼一下五分鐘就到了)
14:10 登頂,Oh Yap!! 給大家都拍了一張登頂照,三角點附近無展望,但是手機是滿格的(只有三角點5x5 =25平方公尺有訊號)
因為無展望,拍過三角點後


我們就往下走一點到一個休息站再吃午餐囉


這裡因為標高 1170 還蠻冷的,我們邊吃邊聊很開心
14:45 後我們收拾東西就下山囉

一路下坡,因為大家經驗都很嫩,所以行動緩慢


在一段路上,我腳不小心踢到一個兩個拳頭大小的圓石,結果它就筆直地滾下擊中 Candy 的腳脛(哇~好痛)
又來個小不順,哈哈!! 幸好我跟 Candy 距離不算太遠,阿謀就很慘



之後我因為想幫他們拍下山照,得先往下走
我當場示範下山走法(類似直排輪煞車與類螃蟹走),自說是山青走法
"山青來囉"(當然啦,要當山青我還嫩的咧),開玩笑請大家別介意
這是之前爬許多小山累積的經驗,請初學入門的山友下山安全第一,勿貪快喲

因為我身高過高,由下往上拍 Polly 說我之前拍的都沒有現場陡
這次我索性蹲下來拍大家下山的樣子,這樣照片應該比較逼真了吧


Polly 說坤仔有交代說上山不要講靈異的事,一路上我們都修口不少
快下山時,我順口說了小紅出來,小紅兩字一出口,果真馬上腳滑差一點跌倒
嗯~要乖喲,要修口,坤仔有交代要尊敬神靈

一路下來說說笑笑,我們終於在 16:11 回到登山口
並且又拍了幾張照片,回到遺址告示牌後下山



回警局要繳回入山證,警察看到我就知道我是誰,說你們下山囉(下山記得要繳回入山證)



終於該回家了,一路開到南州交流道附近的台糖加油站,將Candy 放下後
我說要上洗手間,車子打空檔跟拉了手煞車,走去上洗手間回來後
那知我那輛寶貝車突然想到就往前走,往前撞了前面那輛 Camry 3000 CC的防撞塑膠
第3不順終於出現了(這三次都是我失誤造成的),我跟車主說我不在車上,車子也打了空檔手煞車也拉了
他也知道這也無可奈何,與被撞車主商量後,我說其實只是車牌紐釘磨出兩個小點,這件事真的蠻意外的
要不我拿200塊請您買補漆筆補補這樣應該說得通,他最後無奈的說不用賠了(想想他比我還衰)

終於我們可以回高雄了,Polly 提議去五甲吃涮羊肉
這家店看起來不起眼,但生意卻很好
我們三個就好好享受清甜不油膩的涮羊肉火鍋(清燉)(後來坤仔也來吃)
一個火鍋含肉片 300塊(很合理,因為鍋著實不錯)
但追加一盤一樣多的肉片也300(肉片蠻貴的)

雖然這一餐很好吃,但若常態性爬山每週出來爬山都要花晚上大餐+午餐+車油,加一加一個人都要 500塊
因為有些人有家庭小孩跟經濟壓力,我希望常態爬山是簡單經濟的遊玩
為了讓爬山更經濟,請以後爬完山晚餐就請各自回家簡單吃一吃吧(除了兩天一夜的季活動)
所以 4/18 晚餐的麻辣火鍋就不揪團囉,當天晚餐請自理囉

這次3不順
第1不順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自從 3/6 活動後,我就沒發動汽車,加上電池又老化才會發生
第2不順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應該先與警局問清楚比較好
第3不順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我該把車打入P檔而不是N檔,這樣才對
這都是我的錯啦,我下次一定改進

不過第1不順也是無可奈何,因為停車處騎機車得花五分鐘,我家這裡又是高雄最熱鬧的凹仔底
免費的停車格不多,除非是出遊,否則要找停車位不易,加上 3/21 那天 坤仔熱情開車
所以很巧合地它又睡了一週,這就是我車子停太久的原因

第2不順其實有其尷尬點,因為有些警局警員不喜歡人家進去問事情,之前有遇到過
加上屏東縣政府及國家既然規劃許多派出所為鐵馬驛站成為腳踏車觀光的休息區
就應該在警局旁設立遊客車友的洗手間,而非是使用警員自用的洗手間
鐵馬驛站的廣告牌其實都有明顯提供幾樣圖示服務
之前去佳義派出所的確有做簡單休息區與遊客洗手間的服務
加上我也遇到過跟警局借用洗手間面有難色跟不借的情況過
看到鐵馬驛站的服務項目,會讓我有到警局旁找洗手間與服務的錯覺

我想縣政府在規劃警局搭配觀光服務的時候
是否應該也要考慮到遊客是否會因為問洗手間或資訊,發生不必要打擾警察辦公的情況
既然是鐵馬驛站服務區,至少也要便民(只是上個洗手間,遊客一直在警局進進出出不妥吧)
這個問題並不是警察局的問題,而是地方政府發展地方觀光就該規劃好做好的問題
我想服務站的用意不就是便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